网站无障碍 | 适老版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工作动态

梓潼县把好“三个量”守住耕地“命根子”

发布日期:2024-03-22   作者: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   来源:梓潼县自然资源局 【字体: 】   阅读:

(1)明总量。科学运用“三区三线”成果,将全县16个镇(乡)按照地理位置、历史沿革、产业发展等因素分为5个片区,编制5个片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,并对11个重点村编制村级国土空间规划,强化对城乡建设、产业发展、项目建设等用地管制约束,全县共划定稳定耕地68.53万亩,三区三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成果核实处置补划更新为63.62万亩,超出永久基本农田目标控制数0.47万亩,占全县现状稳定耕地的92.3%。

(2)增数量。在全省率先出台《梓潼县耕地保护责任追究办法(试行)》,坚持“凡动土必核查”“凡用地必审批”“凡违法必追究”,先后对履职不到位、责任不落实的7人进行追责问责。严格落实耕地“进出平衡”和“占补平衡”,按照“先进后出、优进劣出、进大于出”和“先补后占、占一补一、占优补优、占水田补水田”要求,积极推进土地整理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,坚决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。2023年,实现耕地净流入1383.3亩。

(3)提质量。通过调田型、小并大、弯改直、旱改水等方式,统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、管理、运用,推动实现旱涝保收、高产稳产,确保质量不降低,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9.95万亩,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94.23%。常态化开展“撂荒地”治理,通过农户自种、集体助耕、代耕代种、规模流转等方式,有效确保耕地在种植季节满栽满插。同时,建成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8个,布设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点156个,动态掌握耕地质量变化趋势。

相关信息